海盜   我住的青年旅館其實是一艘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船,船艙狹小,浴室在船頭,地板傾斜幅度分外地大,淋浴間的隔板底部相通,洗澡時如果掉了香皂,很有可能經由別人一酒店兼職路滑出去。  租的床單是紙做的,像一個巨大的口袋,睡覺時翻個身唆唆作響。房間內極為陰暗,隨時都需要開燈,只有一個餐盤大小的圓窗子,當然也是因為時值冬天,北國的九份民宿日照每天不過四、五個小時而已。  早上上了岸,天空雖然微微泛出一點青光,街燈卻還未熄。  所有的外來客大概謹守「日出而作」的原則,街上看來大都是通勤的當地人。節能燈具走著腳下由水變成了陸地,陸地又換成了水,穿過數座橋梁,來到舊城區,大大小小的古老建築都擠在這座小島上,像皇宮和兩座大教堂等,本是觀光客必到之處,此時更是沒有人婚禮佈置。  一般說來,斯德哥爾摩的建築外貌多如北德那樣色彩斑爛,又常兼有俄式的雄偉,而舊城區由於成形得早,欠缺規劃,擁擠的老舊房舍間交錯著複雜的窄巷,餉午的昏暗天空商務中心下,街燈暈黃,塵霧彌繞,有一種時光凝結的奇異情調。  我在一家咖啡座停下,店家把桌椅向外排出來,面對當中有一個小水井的廣場,桌上擺了裝在玻璃罩內的燭火,氣溫很澎湖民宿低,而令人意外的是,顧客大部分選擇室外的桌子。  即使冷得發抖,我也學別人坐在街上,大家圍裹店家提供的毛毯,喝熱咖啡,就著燭光看報紙。  我點了附湯的簡餐,服買屋務生問了兩次可要到裡面吃,我以為他怕東西冷得快,想想我肚子正餓,必然兩三下吃光,又怎麼會讓東西擺太久呢,便微笑搖頭。  街上的人漸漸多了,而天還是似亮未亮,廣ARMANI場上有鴿子在井邊的殘水上淘洗羽毛,我順手拋了根薯條出去,牠們仍怯怯地不敢靠近。幾隻巨型海鷗不知道從何而來,驀地攫取而去,凶猛之至,有的甚至飛降到桌上,叼食掉在花蓮民宿盤外的薯條和麵包,張開的翅膀直掃到我。  正在不知所措,我只好把毛毯連頭蒙起來,服務生連忙出來趕,拿著一支蒼蠅拍,對我做了個鬼臉,狠狠地打下去!我才明白他之前關鍵字廣告的詢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w68rwok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